close

又到了簽證更新的時間了..........

今年有先預備好!!

8月 お盆 中元節休假 回婆婆家時,先把老公的戶籍謄本申請好了!!

只要3個月內發行的就可以,所以我3個月內去申請是沒問題的!!!!

更新簽證所需要文件→請看這裡

因為今年多了 MY NUMBER的制度,所以市役所的申請表格也有更新,

文章內已更新表格照片!!!

 

這次~~~終於~~~~拿到 3 年啦~~~~灑花~~

雖然這麼說~~不過住在日本滿3年後就可以申請永久居留權了→因為是日本人配偶的關係

所以如果還是給我1年的話,那就算了!!

下次再更新 應該就是我去申請 永久居留權了吧~~~

 

然後有蠻多人問我一些問題,這邊一起解答唷!!!

Q: 可以提早去申請簽證更新嗎?

A: 是可以的,簽證到期3個月內就可以申請更新喔。

 

Q:申請簽證後多久可以接到通知去領簽證?

A:法務省的官方處理期間是2星期~1個月。

但我實際去更新是一星期後就收到明信片了,可以去領簽證了。2次都是這樣!

可能依地區或時間忙不忙碌也有關係吧!

 

Q:老公/老婆可以帶我去送件嗎?

A: 可以喔!!!只要是你的法定代理人,就可以幫你送件。

以後你也可以幫你小孩送件的意思啦!!! 不過代理人就要再多需多代理者須補上的資料!

請麻煩上法務省的網站做確認唷!!!

 

Q在留期間會給多久?

A: 這要看入管局怎麼給你囉? 我也不知道阿!!!

目前"日本人配偶"的資格,能獲得的在留期間有6個月、1年、3年、5年

基本上第一次"申請",大概是1年。第一次"更新"也是1年

我這次是"第2次更新",拿到的是 3年 (以上是我自己的經驗)!!

 

Q: 你會換成日本護照嗎?

A: 這是我私底下很常被問的問題。到底跟永久居留權有甚麼差異!

換成日本護照就是變成日本人,需先放棄台灣國籍,再申請入籍。

日本是不承認雙重國籍的!!但是如果你不從事政治 不逃稅 不犯法或是甚麼大事~~

基本上他們也不會去查啦! !(不負責的發言,我不負責的!!笑)

但是台灣國籍放棄了,還是可以去恢復的!!!

如果你放棄台灣國籍就不能領繳了很多年的 勞保國保了~

 

成為日本人跟永久居留權的差異!!!

雖然拿到永久居留權,但仍然是外國人喔!!!

維持外國人名字,進出國走外國人通道,義務納稅當然也是要繳!!

但是身為外國人沒有投票選舉權!!!  

戶籍上也不會有你的名字!!!只有老公跟小孩的名字!!!!

 

目前我雖然還沒遇到,但以後如果買賣土地,房子,貸款等等

想要是自己名字辦理的話,勢必是比日本人麻煩一點~~

 

像我最近是加了日本公司的保險~~就麻煩許多阿~~~

名字的地方就麻煩阿,還有一開始在日沒滿2年,還有2,3家保險公司拒保..................

是日本人又簡單了阿~~~

 

目前是想到這些啦~~~以後想到差異再說吧!!!

大概是這樣

 

arrow
arrow

    ibay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