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一隔就隔了10天~~

不是太忙~而且寫簽證的東西真麻煩!! 哈

整個就很懶

 


去市役所做完結婚登記後接著要去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

原因在於在入國管理處申請簽證時,需要一併提出"結婚證明書"

這必須要先在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事先申請才可以拿到!!

但是我之前認為這不需要,因為網頁上是寫有需要的話再提出!!

結果根本不是有需要~~而是一定要!!

但是是可以補件的~~

所以雖然我先到入國管理處申請簽證,但被說需要補結婚證明書!!

他給我了一個信封跟一張說明紙,等我拿到結婚證明書 之後,放進去,

期限內寄到入國管理處就可以了!!

那張說明紙上面有寫 幾月幾號前要寄!!

我是9/26去入管局的,但10/3號以前要補齊資料!!!

因為其實簽證也大約2個禮拜就可以下來了,給一個星期補資料,想想其實蠻合理的!!

 

但事出突然,我們根本沒想到會變成這樣,

由於沒有預計其他休假去東京,臨時就決定馬上從水戶開車到東京去!!(還好入管局一大早就去了)

幸好我們資料都帶的很齊全,辦事處也有影印機,現場影印也可以

IMG_0142.JPG  

 

到辦事處後會有這樣一份文件,告訴你流程,旁邊也有櫃檯可以填寫資料

IMG_0143.JPG  

 

表格填寫好後,需要提出

˙日本戶籍謄本正本+影本*2(在市役所辦理結婚時,建議一併申請)

˙日本戶籍謄本中譯本*2(現場填寫也可以,但建議先準備好比較快,我因為太臨時,所以是在現場填寫翻譯表格的)

˙護照正本+影本*3

˙配偶護照/駕照 正本+影本*2

˙台灣戶籍謄本正本

˙全名印章(日本只有單一個姓的印章不行喔)

˙10元硬幣數枚(影印用)

 

可上 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網站 確認須備文件

 

當場填寫的表格就有結婚登記申請書、結婚證明書申請表格、日籍配偶中文姓名申請書等等

反正那一疊訂起來的表格全寫就對了!!!

但要注意 表格中最下面簽名的部分都不能簽

承辦人員說,簽名必須在他們面前簽.....(害我文件通通都重寫一遍了,不然就要用影印,把簽名蓋掉)

 

然後這些表格,當你填寫完之後,也有需要影印的部分,

承辦人員會跟你說!!

 

就這樣往往返返,我也記不清楚哪些需要影印,提出了哪些文件

影印了幾分........

 

東西總算交齊補齊,承辦人員把資料分一分,

拿了一疊給老公說 到一號櫃台繳費,大概就是中文姓名聲明書認證跟戶籍謄本認證吧?? 我猜......

其實我也不知道那一疊是什麼!!!哈哈~~

然後就交了4500日幣,

我自己的櫃檯也因為申請結婚證明書,而交了1500日幣

然後可以選擇自己去領或是他們郵寄到你家!!

郵寄是 貨到付款(郵資)!!笑

 

之後文件會轉回台灣,你在台灣的身分就會變成已婚,配偶的名字也會登記上去

戶政事務所會通知台灣的家人,已經收到資料,身分也已經變更

之後回台灣,再帶身分證去做更換就可以了!!

 

我這麼遠,結婚證明書是選擇用郵寄,然後10/1就收到了

IMG_0168  

 

 

這薄薄一張紙就要1500+710郵資.....

只能說~~簽證都是錢換來的!!哈

 

拿到這張因為我是補件,所以放到信封,投到郵筒,就等著簽證核發通知,

如果是按照正常程序,就是拿到這張紙後,再到入管局去申請簽證囉!!!!!

 


駐日在台辦事處真是在個很時尚的地方耶!!!

白金台!! 可以坐電車到目黑或白金台站在走過去,

但是可能因為去辦理事務的民眾不多

所以現場不抽電子號碼牌,而是拿號碼牌,

承辦人員用口頭叫號。

但有一點一直讓我介意

就是排隊的標示不是很清楚,

要到一號櫃檯的話,須要拿號碼牌,但三號櫃檯的話是直接排隊

也有椅子可以坐,坐著排,但我第一次根本不曉得,

直接站在櫃台後面,被先到的台灣人說ㄟ~要排隊耶~~"坐"我們後面

頓時覺得,我又不曉得,不能好好說嗎?

感覺我好像沒禮貌插隊的人

他們結束之後,以為要等承辦人員叫人,結果被旁邊的大陸人直接走過去申辦他的事務

我白白坐在哪裡空等了好久......

原來輪到自己就要自己走窗口去阿..................

 

結束之後,難得到高級住宅區的區域,

每家店面有都很有特色也很時尚

就順便跟老公約會吃晚餐囉!!!

畢竟今天奔波一整天,等一下還要趕回家哩....

 

IMG_0667  

 

我是未在台灣先辦結婚,直接來日本辦理,

所以需要這些程序,在日本辦理結婚請參考 日本結婚-簽證申請(1) 市役所辦理結婚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ibay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